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

“幾時要結婚?”

到了這個年紀,難免會被人問起:“幾時要結婚?”

“三十咯。。。" 我說。

4555

我媽1957年出生,1980年生下我,我這一代的確是遲婚。

我家老二,去年年底結婚,現在是一個女兒的爸了,人家說我輸了。

不過還是感謝老二,老爸老媽算是喝過媳婦茶,抱過孫子。

也因老爸老媽不算是很傳統的人,輪到我時,這種繁文儒節,當然是能免則免。

也和玲討論過旅行結婚好了。

有人對我說過,“結婚,是對愛一個人作出一生的承諾。”

記得當時我是說了,兩人相愛,不一定要結婚。

可是她反駁說,“沒辦法作出結婚承諾的人,沒資格說他對她愛得有多深。”

愛一個人,真的需要透過結婚來表示我愛她有多深嗎?

最怕是因為結婚的壓力,兩人因此時常吵架,影響了感情,結果真的成了“愛情的墳墓”。

朋友、同學中,有不少已經走到紅地毯的另一端,偶爾見面我會問起他們的婚后生活。

他們的回答,沒讓我有想結婚的沖動,反而有的會讓我擔心。

“貧賤夫妻,百事哀” 這句話,從老爸老媽的婚后生活可以得到驗證。

由于對理財完全沒有概念的他們,賺多少花多少,有時在不得已下,還要向娘家借錢。

我從不懷疑兩老的賺錢能力,但更不能忽視他們的花錢能力。

還好老媽堅持“窮,也不能窮教育”,含辛茹苦地讓我家4個小孩都有上大學的機會。

老三,小妹現在還在臺灣留學。

之后,老媽就可以功成身退。享福?我媽說不敢奢望。

想到這,我又更加對結婚卻步。

看見朋友、同學結婚,除了祝福,很少去了解背后的原因。

珠胎暗結、調職申請、父母壓力、時間成熟等,前兩個是常聽到的原因。

結婚的費用,真的了解嗎?又能力負擔嗎?別搞到一個結婚,讓你昏后婚后負債累累。

“幾時要結婚?”,我說最早三十,最遲不懂,等久就有咯。。。嘿嘿~

20040325084146l9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