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

回顧2009,展望2010 (家庭篇)

我家有6個成員,爸媽、我、老二、老三及小妹。

為了生活,6個人就分布在6個不同的地方,只留下老媽在家。因此,我媽在哪,我就認那是我家。老爸在沙巴、老媽在麻坡、我在新加坡、老二在美里、老三在臺灣及小妹在新山。除了老三在臺灣念研究所,其他的都是為了工作。錢是主謀,把大家都分開了。

以地理位置來計算,我距離小妹最近,再來是老媽。兩個小時的車程,我就可以和老媽見面。其他的,就非得坐飛機才能相見。托科技的福,真的想聯絡,只要動下手指就能聽見對方的聲音。可是心理上的距離感呢?能就這樣容易地化解嗎?

老三和小妹,只要上線MSN就能聊天,想看見對方,就用視頻。我平均一個月會回麻坡一次,回去見老媽,和老媽聊天。我常鼓勵她去學電腦,她說她對電子產品有恐懼,常落得有心無力。手機對她,只有兩個功能:接聽及撥打。不會打簡訊,只會讀簡訊。今年已52歲的她,只希望每年有機會到處旅行,走走看看。袮補自己過去因忙著賺錢持家而失去的光陰和機會。

剩下的就是老爸、老二。一年見面的次數,用五根手指數還綽綽有余。電話也少聯絡,主要是沒什么話題聊。關於他們的事情,都是從老媽或小妹那里得知。

這是我家目前的寫照。有點無奈,但也不強求改變,順其自然。

2010年1月我和玲飛到沙巴,拜訪老爸及GRACE CHANG,順道走走看看。

聽老媽說,過了年老二打算回到新山工作,老婆小孩也就可以天天看見外公外婆。老婆也可以工作,幫忙應付家里的開銷。

-終-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