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

『雷門與江邊鳥』

寫這篇的目的, 是想讓大家知道 『雷門與江邊鳥』的由來.
之前有好幾個朋友, 或是部落客也提出的這個疑問.
加上答應了jerry, 寫下這篇, 好讓他停止對『鳥』的好奇.
好吧, 開始咯.

"雷門", 是我的英文稱呼.
記得老媽說過小時候就給我取了這個洋名RAYMOND. 也許是那時老爸叫RICHARD吧. 不過小時候很少人會這樣叫我. 直到高中, 班上開始"流行"交筆友. 我就用RAYMOND, 來信的大多數是女生. 以為用洋名就會比較"刹", 這樣可以泡到妞嘛. 真是天真+白痴! 虽然來信很多, 可是到最後還是光棍一個. 後來College, 工作都是用這個"雷門", RAYMOND TOH!

至於"江邊鳥", 是我的名字. 你來猜看吧, 哪是什麼字?

對. 是"鴻"字, 江邊有一隻鳥. 我的中文名叫"忠鴻". 第一次看到有人這樣子來表示"鴻"字, 是在蔡智恒的<第一次親密接觸>. (我的<第>有他的親筆簽名留字. 當時他問我的名字, 我說:"忠厚老實的江邊鳥", 他笑了, 我也笑了.)

為什麼是『雷門與江邊鳥』?

"雷門"是現在的我, 面對現實生活中的殘酷, 還有不知的未來.

"忠鴻"是我阿公取的. (有點土吧?) 不過叫習慣了就好聽咯.
有着很多回憶, 小時候, 小學, 中學...天真無邪+無忧無虑+單純!
我最難忘的還是中學6年的時光, 我們這一班"高三理98~". 欣慰的是, 大家都有在聯絡.

*記得好幾次新山的朋友叫我"忠鴻", 我還不懂他在叫我. 因為除了小學, 中學同學是這樣叫我之外, 真的很少人這樣叫我.

走累了的時候, 我就會想着回麻坡, 做回幾天的"忠鴻", 充充電. 回到家, 有家的溫暖, 我是媽永遠長不大的小孩.

~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!~

"且樂生前一杯酒﹐何須身後千載名" - 李白《行路難之三》

boo
『雷門與江邊鳥』
mail
mail
生日密码:1月5日

4 則留言:

  1. 很多時候自己的部落格名與眾不同,
    被詢問名字由來的機率非常高
    本人也是其中一個例子~
    問我部落格名或莉璐金這個名字的由來的人
    不下一百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啊鸟,
    欢迎作邻居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嗯~鳥老弟,明瞭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莉璐金:
    其實我也有想過問你, 後來覺得這就是特色, 讓人對你有了印象.

    jasmine:
    啊花,
    迎敬!迎敬!(向星爺學的)

    jerry:
    胡老兄,謝謝捧場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