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9日 星期日

改變

眼見2007年的七月就要結束了。想在這里回顧一下2006年,也總結下。

在杜拉克的《杜拉克精選:個人篇》提到他常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選些主題,或者是新的東西來研究。然后利用【反饋分析】的方法來知道自己,哪里做的好,哪里還要努力。還有自己的長處何在,做事方式如何,及適合做什么。久而久之養成一種習慣性的動作。

還有現在在看著的吳淡如《賺錢也賺到人生》,從作者簡介中知道,她也是每年立志學一樣新的東西,學些新的觀念,想法。

我本身有一本,我姑且叫它《筆記本》。那是2005年開始寫的。起初是記錄這一年內要做的哪幾件事,比如對公司的目標,私人的目標等等。后來就連錢財方面的,感情的,家庭的,也都設定了方向。目標雖多,卻不一定能一一地實現。相信多數人都會為自己計劃將來,不過都沒記錄下來,到時想檢討下,卻死無對證!

因為不想迷失自己,才設了目標,方向。也因為這樣,我的生活一直都在改變。改變,也不就是變好點,就是變壞點。以魔羯座的個性,都比較固步自封,不喜歡改變。后來因為某些事情,讓自己開了竅。從固步自封,變成擇善固之。不改變,哪知道自己真的不喜歡改變后的自己,給自己多些機會。

想到一年前2006年7月,到現在2007年7月的改變:
1. 從新山,換到新加坡工作。
交了辭呈時,很擔心沒辦法在新加坡找到工作。就因為設定好目標--新加坡。加上幸運天使的眷顧,我總算找到工作了。

2. 從有車階級,倒無車階級。
由于新加坡交通方便,不需要用到車子。家里(麻坡)只有老媽一個人住,也有一輛車子開。其他人都在外地,也不需要用到我的車子。結果討論后,打算把它賣了。玲有車子,在新山她可以載我。

3. 從住新山搬到新加坡,再從新加坡又搬回新山。
因為新工作的關系,我搬去碧山(新加坡)和小舅住,方便上下班,離工作地點只有2-3個地鐵站。后來因為某某因素,我搬回新山住在玲的家。人家說的“可以朝夕相對”。其實是可以剩下很多房租錢啦!

4. 從只需要15分鐘上下班的路程,到2個小時的路程。(與3.有關)
以前在新山開車上班,8點半起床都可以準時到公司。之后住碧山,15分鐘內就可以到公司。現在每天晚上10點前就睡覺,隔天6點起身,7點出門,9點前到公司(如果新柔長堤沒塞車的話),還算準時,就是會累了點。

5. 從奢侈,到吝嗇。
之前有錢就亂花,愛大吃大喝,亂買東西,換電話等等,名副其實的月光族!又簽了很多卡,成了足球明星“卡奴”(kanu,以前曾效力阿申納)。好幾度簽爆卡,每個月只有能力還minimum payment,真后悔!今天我就剩下一張信用卡還沒還清,相信下個月,8月開始,我就可以脫離“卡奴”魔掌。這些該歸功于de Cor's的《我要做個有錢人》,謝謝。

6. 2個小時的路程,來回就是4個小時,一個禮拜上班5天就是20個小時。我有20個小時的閱讀時間,是之前的好幾倍,久而久之成了習慣,背包里常放這一本書,或者報紙,雜志等。有時候那些報紙放在背包里很久都沒拿出來,直到令幫我整理時,就是一邊整理一邊罵!

這些都是比較明顯的改變。但只要自己用比較正面的態度去對待,其實改變也不是件壞事。

面對它,喜歡它,接受它 -- 改變。

3 則留言:

  1. 除了改变自己,也要学会突破自己喔。

    哎哟,会不会讲到很 serious 酱?

    工作愉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大家共勉之!

    ET,你也加油!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恭喜你哦。下一步就要從負翁變富翁了。

    回覆刪除